帶領山東墨龍上市、轉型,張雲三的商業智慧和領導纔能

來源: 東方網 2024-03-29 14:38:50

  近期,山東墨龍公司的創始人張恩榮及其子張雲三的故事備受矚目。父子倆曾共同譜寫了一段企業傳奇,但最終因健康等原因將企業轉手他人,這一轉折不禁讓人深感惋惜。他們的經歷,不僅是對家族企業代際傳承問題的一次深刻反思,更是對創業與守業艱辛的生動詮釋。

  1940年,張恩榮出生於山東壽光,在46歲那年,他受邀拯救一個衰敗至資不抵債的小廠,這成為了山東墨龍的前身。他上任後,以“科技是第一生產力”的現代經營理念,在企業天地裡開始拓荒歷程。上陣父子兵,創業第8年,其子張雲三也加入公司,致力於協助董事長處理集團的整體策劃、管理和業務發展工作。都說上陣父子兵,在父子兩人的齊心協力之下,很快山東墨龍進入了發展的快車道。

  張雲三出生於1962年,自1993年加入濰坊墨龍實業總公司起,便以其獨特的視角和領導纔能,為公司帶來了新的生機與活力。他長期致力於協助董事長處理集團的整體策劃、管理和業務發展工作,成功推動了電器開關櫃產品及油田附屬產品的開發,為公司的產業附加值提昇和產品利潤增長做出了巨大貢獻。

  在擔任公司副總經理、副董事長及總經理期間,張雲三展現出了出色的領導力和決策力。他主導了鑄造生產車間的改革,實現了高利潤的生產和發展,為企業的後續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工業基礎。他敏銳地洞察到全球化的發展趨勢,大力拓展國外市場,通過增加生產線和銷售人員,成功開闢了北非、南美、歐洲、加拿大及俄羅斯等地的市場。這一舉措不僅增強了企業的國際競爭力,也為公司的長遠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。

  在技術創新方面,張雲三也成果顯赫。他帶領技術團隊成功研發了抗H2S腐蝕油套管、熱采井套管以及經濟型抗CO2腐蝕油套管等多種產品。這些產品不僅完全符合墨龍公司的自有標准、自有鋼種和自有鋼級,而且填補了該類產品的空白,為公司的發展開闢了新的道路。這些創新產品不僅在國內市場得到了廣泛應用,還大量出口到南美、中東等世界主要產油區,為公司的出口創匯做出了重要貢獻。

  在資本運作方面,張雲三同樣展現出了卓越的智慧和膽識。2010年,張雲三提出並通過了境外上市的發展戰略,使山東墨龍在香港聯交所創業板H股成功上市,後實現由創業板轉主板上市,成為香港聯交所首家成功轉板的公司。同年10月21日,山東墨龍A股在深圳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,成為第一家回歸深交所的H股公司。這一裡程碑式的成就,不僅提昇了公司在國際資本市場的形象,也為企業進一步拓寬融資渠道、實現跨越式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持。

  在產業結構調整方面,張雲三更是展現了非凡的決策力。他推動了上下游產業鏈的拓展和產業結構的優化調整,擺脫了固有產業鏈結構的束縛,實現了工業園區的改造和昇級。在他的帶領下,山東墨龍科技園工業園區建設成為了區域建設的標杆,不僅實現了工業生產前三的業績,還為地方經濟的快速發展和就業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持。

  憑借在石油鑽采機械設備開發、生產、營銷以及集團經營管理方面的豐富經驗,張雲三多次進修於中共中央黨校企業家研修班,獲得了結業證書。他的努力和貢獻也得到了社會的認可,連續多年獲得“濰坊市優秀民營企業家”、“濰坊市十大傑出青年企業家”、“濰坊市企業技術創新先進個人”等榮譽。他還是中共濰坊市第十屆代表大會代表、壽光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代表,並榮獲“濰坊市優秀企業家”、“優秀黨員”等稱號。2008年,張雲三被評為“山東省勞動模范”,並獲授“感動國稅十佳人物”。

  然而,就在山東墨龍即將迎來更加輝煌的未來之際,張雲三因長期過勞導致健康問題而辭去了職務。在張雲三離任後的幾年裡,山東墨龍的發展經歷了一系列挑戰和變革。由於主業經營不善、虧損嚴重、管理混亂、技術遭竊等一系列問題接踵而至,公司的發展陷入了困境。最終,在經歷了一系列風波後,山東墨龍被壽光國資局接管,成為了控股上市企業。

  盡管張雲三已經離職多年,但他的精神、他的貢獻卻永遠留在了山東墨龍的發展史上。他的領導纔能、商業智慧和無私奉獻精神為公司的發展注入了強大的動力,也為公司的未來發展提供了寶貴的經驗和啟示。

  與此同時,我們也應該看到,民營企業的代際傳承是一個復雜而敏感的話題。山東墨龍的故事,不僅是家族企業代際傳承的一個縮影,更是對創業與守業艱辛的一次深刻揭示。在這個過程中,我們看到了家族傳承的復雜性和不確定性,也看到了新一代接班人在面對家族企業時的責任和擔當。



【廣告】
(免責聲明:此文內容為本網站刊發或轉載企業宣傳資訊,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,與本網無關。僅供讀者參考,並請自行核實相關內容。)
聯系我們:hyzixun#126.com

下載津雲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

推薦新聞

我來說兩句

關於北方網 | 廣告服務 | 誠聘英纔 | 聯系我們 | 網站律師 | 設為首頁 | 關於小狼 | 違法和不良信息舉報電話:022-23602087 | 舉報郵箱:jubao@staff.enorth.cn | 舉報平臺

Copyright (C) 2000-2016 Enorth.com.cn,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.,LTD.All rights reserved
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